青海


青海学生:我的体育我做主

伴着欢快而富有节奏感的音乐,一二年级学生转起快乐健身圈,三四年级学生跳起跳绳、舞蹈,五六年级学生练起武术、玩起可供选择的球类运动……这不是体育课,也不是往日单一的课间操,这是属于学生的30分钟快乐大课间。

早晨两节课结束后,来自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园林小学的学生们一路小跑来到操场上,做完“七彩阳光”第七套广播体操后,1768名学生开始了自主的个性化体育锻炼,学校操场中央的舞台上,数十名高年级的学生挥舞着彩带,跳起健身舞,快乐和活力在操场蔓延。

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和青海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2012年底,青海省教育厅等单位决定用三年时间,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以“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在全省确立了20余所试点学校,园林小学名列其中。

园林小学校长苏亚青说,在推进“快乐学习,幸福成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就将快乐体育作为重要抓手,在抓好文化课的同时,健康校园与快乐体育也是该校确定的目标。

快乐大课间活动中,该校三年级学生李长甲显得格外投入,和同学们一起跳完大绳后,他又开始转起了呼啦圈。

 “因为我比较胖,大家平时都会亲切地叫我‘小胖子’,我觉得现在的快乐大课间活动让以前单调的课间操顿时生动快乐起来了,”李长甲说,现在他也爱上了大课间,自称这是联络同学之间感情和减肥的好时机。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该校六年级学生马姸爱上了体育,也爱上了武术,平时回到家,她还会对着镜子比划几下子。

“选择武术,女生没有什么不可以,”马姸说,以前她觉得武术是专属男孩子的运动,通过现在的学习和老师的讲解,她已与武术结缘,从中她也感受到了中华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校体育教师田发云说:“现在除了统一做广播体操外,大课间上的运动项目都由学生自由选择,老师的任务就是确保安全,并给予学生指导。”

“除了抓好体育课和大课间,现在学校的趣味运动会、锅庄舞等民族舞舞蹈小组、第二课堂机器人兴趣小组等活动也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苏亚青说,今后学校也将通过更多的尝试,让学生的体育由学生做主,让教师成为学生快乐体育的筑梦者。

据了解,目前,“快乐学习,幸福成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青海省中小学成效显现,“快乐体育”的教学模式也成为了更多教育者的共识。

“此项教育活动,旨在探讨教育本质,反思教育目的、回归教育本源,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教师感受到育人的自豪,家长感受到孩子快乐成长的喜悦,”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绚说。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