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访青海师大副校长扎布

3月30日,本报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在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4月5日,记者专访了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

他说,文章通篇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为指导,深刻阐释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总结回顾了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全国藏区特别是我省藏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文章立意深远,充满感情,具有极强地说服力,对全校师生员工更加全面地认识藏区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深刻地领会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更加坚决地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更加扎实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更加努力地为推动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服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3月,青海师范大学安排扎布带队到黑马河乡文巴村宣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与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共同生活了近一个月。在茶余饭后,与牧民唠家常,谈心事,话发展,在一次次敞开心扉的交谈中了解了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所盼、所思、所想,在走村访户的过程中,切实看到了近几年来牧民群众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

身为青海湖畔人,久居喧嚣的城市已近三十年的扎布教授,逢年过节也常回家看看,对藏民族以及家乡的变化深有感触。“传统的游牧生活已经踪迹难觅。传统的游牧生活使得牧民们逐水草而居,人们驮帐篷、携老幼,居无定所,辛苦异常。如今的牧民,已经全部实现了定居,有的人家自己盖起了结实漂亮的瓦房,有的人家享受游牧定居工程政策搬进了国家修建的新房,一个个整饬有序的新村,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新房,与往昔的牛毛帐房相比,的确是天壤之别。”

扎布说,牛毛帐房已经成了历史的记忆,现在不少生长于牧区的小孩再也难以亲眼目睹父辈们居住过的牛毛帐房了,即便是有印象,顶多也是从以前的照片中得到的。由于居住方式的变化,生产方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进入草原,触目皆是的是被网围栏“护围”起来的草场,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放牧方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围栏草场与人工草场互相补济,在政府的帮助下,几乎家家都建有牲畜暖棚。徜徉在如羊毛地毯般的草原上,映入眼帘的是:围栏内,牛羊星罗棋布;公路上,牧人们骑着摩托车来回穿梭,呼啸的车轮声似乎在告诉人们――他们在忙着其他更为重要的事情。还有的人开着私家车,到乡上、县里找更多的商机。除了经济社会建设,这些年,国家和省上对藏族教育事业的扶持也是有目共睹的。“草原上的孩子们整天跟在牛羊屁股后面熬日子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作为全省教育资源整合试点地区,从2008年开始,海南州着眼教育长远发展,按照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城乡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就文巴村而言,村里有政府和村里合办的幼儿园,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后,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全部到乡上寄宿制学校就读,到了四年级,到稍远一点的151寄校就读。小学毕业后,到县民族中学或县中开始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近年来,牧民群众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加之国家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文巴村的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6%以上。据村委会统计,自2003年文巴村有了第一名大学生开始,到目前已经有10余名孩子迈入了大学校园,其中有6名孩子毕业后走上了工作岗位。”

扎布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党和政府为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壮大实力,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特别是近几年来,党和国家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如在推进牧区教育、改善牧区交通、加强水利基础建设、强化生态保护、扶贫开发、牧业生产补贴、计划生育、牧区文化建设、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民政救助、社会保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等各方面给予了诸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现阶段的一系列变化表明,牧区的经济、社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草原儿女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就是党的民族政策,靠的就是社会的安定团结。扎布表示,我们只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持藏区社会长期稳定,才能维护各族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维护民族团结,就是维护人民的福祉,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只有稳定,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牢牢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一句话,没有团结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